我最近養了一支侏儒兔的小男生
本身自己有養過兔子的經驗
相關的書籍也看了很多
但是還是希望這支可以變成比較乖比較有教養的小男生
所以希望大家給點教育上的經驗


我這支才一兩個月大
目前是還有
因為前天才買
所以他目前還是有點怕生很害羞
我都先讓他在籠子裡面
他吃東西的時候總是要偷看我們有沒有在看他
他從前天買到昨天都沒什麼吃也沒什麼大小便
有點擔心

我知道公兔有撒尿的習慣
請問這是從小就會的嗎?這種狀況會很嚴重嗎?

還有我第一次買了便器
一樣放在籠子裡面給他用
兔兔會自己認得去使用嗎?
我裡面還有固定式的飼料盒..不知道他會不會自己使用

除此之外
請問飼養公兔還有什麼比較要注意的
或者是各位有什麼生活上的好建議好方法呢?

希望有的比較偏激的人就不要回答了
不要叫我去看資料看網站看書什麼的
也不要告訴我沒弄懂養什麼兔子
我該看該養的都有經驗
只是希望更實質上的幫助

謝謝各位了







  • 2007-03-05 12:25:18 補充


    er">



    兔子在剛到陌生環境時,多多少少都會不適應,其實我覺得跟兔子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(活潑跟害羞的),適應環境就有快慢的差別,再觀察幾天看看,或者是你把他放在人太常經過的地方,這樣他也會比較緊張,也可以把他移到比較安靜的地方先讓他熟悉環境。

    剛來的兔子建議先帶去給醫生健康檢查唷,因為不知道你兔子的來源是哪裡,是否本來就染有什麼疾病,不過小兔子本來就比較脆弱,所以先讓醫生檢查,你也可以多認識他。

    公兔的撒尿是標明地盤的一種表現,其實依據我的經驗來看,比較容易發生在你養了兩隻公兔,需要明顯的搶地盤時,(所以書上才會建議只養一隻公兔或兩隻母兔還是一公一母),其實噴尿情況如果嚴重,兔友們會建議去勢,但是去勢並不代表一定會減低這種行為,如果原因是發生在你養了兩隻公兔上,最根本的解決發法應該是隔離這兩隻公兔,其實如果同時飼養兩隻公兔,公兔的個性有很大的可能會變得暴躁、出現許多攻擊性行為、佔地盤的動作......等。

    如果你沒有飼養兩隻兔子,應該比較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^ ^。
    而且噴尿是出現在趨性成熟時,也就是青春期兔子,幼兔應該不會出現(如果有應該也很可愛吧,XD)

    便盆的話,我想這很考慮兔子的智慧,因為我家兔子從來不在便盆上上廁所,而且便盆的種類也很多,哪一種形狀的便盆適合你家兔子,這可能就要靠你嘗試了XD(書上說的,兔子也有喜好)
    不然你可以試著把他的排泄物放進便盆裡,讓他知道那裡有他的味道,或許他就會在便盆上上廁所。(我試過,但我家兔子還是在上面睡覺)

    飼料盒應該就不用擔心,只要讓他知道那裡有吃的,不會構成他吃的困難,應該都會使用的。(有時候就算吃很困難還是會吃阿XD)


    飼養公兔要注意的事項,就是不要讓兔子交朋友,不要覺得他會孤單再找一隻兔子陪他玩,兔子是地域性很強的動物,也有階級之分,兩隻公兔最常出現的動作是打個你死我活,看誰贏誰就是老大,不過也有例外,就是從小一起飼養的兩隻公兔,或許自幼就會自然有階級呈現,所以不一定會打架,但是也有一起生長但長大後還是會打架的(這應該比較多吧),如果是找母兔子陪他的話,你就會有生不完的小兔子了 =.= ....,還有公兔在成兔時有可能會出現猥褻動作,抱著你的腳或是抱著你的手輕啃(其實還是會痛啦),扭動他的小屁股......這時候你可以給他一隻玩偶或考慮去勢。

    飼養公兔子就跟一般兔子一樣,給予充足的牧草、水,定量的飼料,換季時幫他梳毛,怕他會毛球症就讓他吃木瓜酵素,沒事就注意他的大便大小跟尿尿顏色還有平時飲水量,一覺得有問題就應該發問或帶去看醫生,因為公兔不像母兔還會拔毛怎樣的,而且公兔體型會比同種母兔小,是正常的喔~~恩大概就是這樣了,希望你飼養愉快啦~~~



    參考資料
    我觀察我的兔子和別人的兔子而來~~還有加上看書上網瀏覽~~~






  • 2007-03-05 12:11:52 補充


    忘記說,兔子你要從小就慢慢抱他喔,不然長大會不喜歡被人抱....多跟他說話摸摸他吧^ ^~~




  • 2007-03-08 23:48:24 補充


    如果是母兔喔....我沒養過,不過看過的資料是,母兔在發情期可能會性格大變,變凶狠、愛咬人、不喜歡讓人抱、食慾不振,且這個時間可能會是幾個月也可能長達一年,(母兔性成熟似乎比公兔快,或是品種問題)會在飼料盆裡大小便原因還滿多的,有可能剛好他的屁屁塞得下,他可以在那邊大小便,他誤以為那是上廁所的地方,或是他剛好喜歡在那裡上 =.=,如果是這種狀況你可以換一個他屁屁塞不下去的飼料盆,我家兔子小時後就常在飼料盆上廁所,吃飯吃完屁股轉過來就尿了,也有可能是因為他不喜歡這個品牌的飼料,他在表達他的不滿......@"@